日本商界代表团27日登上俄罗斯千岛群岛

日本派出的第二个商界代表团27日登上了俄罗斯国后岛。

该人士表示:”日本Etopirika号船昨晚21时(北京时间18时)左右抵达南库里尔斯克港。现在他们在办理入境手续,10时30分(北京时间7时30分)左右,第一批日本客人将登上港口。”

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此前发布消息称,该次访问将于10月26日-31日成行。日本首相特别顾问长谷川荣一率领日方代表团。

这是此类内容的第二次行程。第一次行程期间国家和私人机构的代表们研究了共同经济活动的前景和机遇。该团有69人组成,其中有32名私企、国家和市政机构代表。

据日外务省消息,尚无第二个代表团组成和人数的详细信息。与俄方协调过程中的问题还有代表团是否访问全部4个南千岛群岛–国后、色丹、择捉和齿舞岛或是其中部分岛屿。

东京认为,南千岛群岛上的联合经济活动将成为两国未来签订和平条约的重要步骤,签署该协议是俄日关系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四个岛屿–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岛,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二战结束以来一直未能签署该条约。莫斯科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