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成员国3年挫败550起涉恐和极端主义犯罪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副主任穆卡舍夫25日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情报部门和执法机构过去3年来共挫败550多起策划中的涉恐和极端主义犯罪。

第十二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10月25日至2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穆卡舍夫在发言时说:“过去3年来,相关机构在反恐怖机构的框架下联合开展工作,挫败550多起涉恐和极端主义犯罪。”

穆卡舍夫指出,这段时间里共制止1500多名已加入国际恐怖组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公民开展犯罪活动,制止200多名上合组织成员国公民出境加入恐怖组织。

穆卡舍夫说,过去3年来还缴获了700多个自制爆炸装置,50多吨爆炸物,6000多件枪支和50多万件弹药。

根据反恐怖机构消息,此期间在协作问题的法律框架下,上合组织相关机构共冻结了2千名涉及资助恐怖主义者的账户,对带有90万份涉恐和极端主义性质文件的10万个网站限制访问。

2001年成立的上合组织目前拥有六个成员国,分别是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2016年6月,在塔什干峰会上签署了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