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初中生研发出手语翻译机器人

日本大阪市的追手门学院大学手前初中的团队开发出能把人的语言翻译成手语的机器人。该机器人9月在东京举行的相关比赛国内大赛上获得最优秀奖,11月将挑战世界大赛。队长3年级学生辰巳瑛(14岁)说:“我父母都有听觉残障,我一直想让不会手语的人也能和有听力障碍的人轻松交流。”

  该机器人高约50厘米,宽约25厘米,重约3公斤,形状为人的指尖至手臂部分。辰巳等机器人科学小组1至3年级的5名学生把可制作原创机器人的市售零部件套装与接收声音的平板终端组合起来制作而成。

  由于没有能将声音直接转换成手语的系统,该机器人的原理是终端把接收到的声音转换成颜色后向机器人发出信号,使机械手作出动作。据悉如果是“早上好”等简单的语言,用10秒左右可变成手语。

  辰巳笑着说:“母亲看到机器人时高兴的样子让我很开心。希望有助于实现实际应用。”

  该比赛是各团队围绕用程序自动控制机器人的技术展开竞争。该团队参赛的部门通过对机器人的目的和动作等进行展示的形式来介绍成果,根据内容决定名次。

  世界大赛将于11月10至12日在哥斯达黎加举行。该团队正在使机器人进一步轻便化,并练习用英语进行介绍。他们充满干劲地表示“希望能让世界的人们切实了解这是最好的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