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未见过热,银行利润过低

周一日本央行发布双年金融系统报告,日本央行超过4年的大规模宽松政策并没有引发经济或金融系统过热,但因为贷款机构的数量过多,贷款机构的利润偏低。

日本央行表示,“总体而言未发现金融和经济活动失衡,而非金融私人部门的融资环境仍高度宽松”。

“房地产市场总体并未出现过热,但东京地区等一些地方的成交价格依然偏高”。

评估与4月份日本央行此前的报告基本持平。

银行在6个月前表示,“总体来看,大部分金融和经济活动并没有发现过热信号,但非金融私人部门融资环境仍十分宽松”。

日本央行在4月份还警告称,“尽管如此,随着就业环境持续偏低,银行采取了自(1980年代末)泡沫时期以来最为宽松的贷款政策。至于房地产市场,有必要仔细考察风险溢价是否过度下降等”。

在最近的报告中,日本央行分析了金融机构盈利下降所带来的潜在脆弱。

日本央行提醒称,“相对于国际行情,日本金融机构盈利严重偏低。金融机构的雇员/分支机构相对于需求过剩”,“这一结构性因素相应的导致了竞争日益激烈的日本金融机构盈利下降”

人口下降以及公司数量减少在日本构成了普遍冲击。

“在这种环境下,共同敞口影响增加会带来地区金融机构的竞争加剧,这将减少净利息收入”。

日本央行呼吁考察过热风险―宏观风险过多积累和资产价格过高,体现了金融机构为维持盈利能力而承担风险过度― 和因为利润持续下降而导致的金融中介逐步退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