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将在市场上市销售

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中国一共约有100万平方公里的盐碱地, 植物难以在这种不利环境中生长。中国的盐碱地面积大约相当于一个埃塞俄比亚,现在这种土地也可重新进行农业轮作了。

被誉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的学者袁隆平向中国媒体表示,如果能够利用哪怕是十分之一的盐碱地,那么全国的水稻产量将增加20%以上,也就是增加5000万吨,足以养活2亿人。袁隆平现年87岁,他所领导的团队没有从零培育出新的水稻种类,而是把现有的水稻亚种的收成增加了一倍。这些稻谷亚种是上世纪70年代培育的,当时中国学者们为了努力养活迅猛增加的居民人数,而开始寻找能够在海水中生长的水稻种类。

他们在广东省遂溪县发现了一种水稻亚种,但一公顷的收成仅有两吨,仅为普通水稻的三分之一,没有种植意义。现在的水稻产量增加到了商品指标的水平: 每公顷收成4.5吨。

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那中元表示,目前按照工业规模种植海水稻是否现实。他说:

“所谓的‘海水稻’作为一个新的稻种出现,这是一件好事,是应当予以肯定的。但是从目前的试验情况来看,将其称之为”海水稻”还为时过早。因为海水平均含盐量为4%,近海海水的含盐量至少也在2%以上。

现在研究的这一稻种要在含盐量为6‰的情况下可以栽培,在海水和淡水混合的地方含盐量一般要在1%以上,那么要人为地制造含盐量6‰的地方,恐怕这样的地方不是很多。

中国自解放后就曾进行过盐碱地治理,最早的治理就是种水稻,洗盐压碱之后种植水稻。我要强调的是,当时是中国的水资源还很丰富。但是改革开放以后,林木破坏严重,水资源急剧减少。

那么水资源减少之后,再用水冲洗盐就不可能了。过去那些用水改造的盐碱地也就全部荒废了。现在中国的问题不仅仅是耕地,最严重的是水资源问题。中国的水资源总量本就不多,河流从1991年到2012年已经减少了55%,现在中国水资源十分紧缺,再希望用水制造出含盐量为6‰的地方种水稻,这是不现实的。

而且,水资源污染也是一个问题。如何将技术改进至能够在含盐量为1%到1.4%的地方种植水稻,才是有前景的。在中国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要造福老百姓,还有待努力。”

新型海水稻专利权属于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Yuan Ce Biological Technology),该公司的命名旨在纪念水稻学者袁隆平及与他合作的团队。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售稻米品牌为”袁米”,也是为了尊重袁隆平及其主张。海水稻售价每公斤50元,是普通稻米价格的8倍。

那些决定品尝海水稻的人们证实,它的味道与普通稻米有区别,但他们不认为这种味道是令人不愉快的。海水稻目前仅在网上销售,米袋重量从1公斤到10公斤不等。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8月起接受订单,此后共有1000人已经表示有意订购这种非同寻常的稻米,目前订购总量已经达到6000吨。公司发言人说,他们希望2017年年底前将获得总价1000万元的订购额。

中国研究人员在浙江省南部进行考古发现,人类开始种植水稻大约是在9400年前。 他们在那里找到了古老的水稻化石。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这是目前为止能证明的人类种植水稻的最古老的证据。不排除中国长江下游地区就是人类最早开始种植水稻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