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平台金投手:互金协会最新版网贷信披标准出炉 行业自律再进一步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简称“互金协会”)发布了《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下简称《信披标准》)。

据悉,该《信披标准》修订标准是根据银监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的最新监管要求,以及2016年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实施近一年以来的实践情况,对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项目信息等披露指标进行了适应性完善。

在《信披标准》的前言部分公布了本标准与前一版的主区别在于三个部分:

修订了信息披露、平台、信息披露义务人和逾期的定义

《信披标准》对网络借贷、平台、出借人、借款人、信息披露义务人、逾期等行业术语及定义做了详细修订。其中对逾期定义为,按合同约定,出借人到期未收到本金和利息。收到是指资金实际划付至出借人银行账户。

  增加从业机构备案信息

内容包括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时间、备案登记编号(如有)、网络借贷中介业务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号、资金存管银行全称、全量业务资金存管上线时间、公安机关核发的网站备案图标及编号、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信息、风险管理架构情况、风险评估流程情况、;风险预警管理情况、催收方式等。

据了解除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信息一项为互金协会自身原有指标,其他均来源于银监会《信披指引》中关于网贷机构备案信息的具体内容。

附录部分结合正文的修改也作了相应调整

附录部分包含三部分内容,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通过表格的形式将各部分内容细项列出,简单明了。

此外,修订后的《信披标准》信披项共计126项,较原标准增加了30项,其中,强制性披露项由原来的65项增加至109项,鼓励性披露项由原来的31项减少至17项。

金投手CEO赵中亮表示,互金协会最新推出的《信披指引》,内容在原有基础上做了有益的调整和补充,信息披露更加真实有效,大大降低投资人投资风险。

他表示,金投手自2016年8月互金协会首次推出《信披标准》时,即严格按照《信披标准》一一对照执行。此外,今年8月份银监会推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平台比对内容,务求达到逐条披露。互金协会此次更新的《信披标准》金投手会一如既往的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增加平台透明度,让投资人投资更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