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疲弱打消了日本央行通胀预期

日本央行官员对通胀预期缓慢改善十分恼火,相信近期消费者价格上行变化对通胀预期的影响将决定日本央行能否实现2019财年实现2%消费者价格目标的承诺。

在消费者价格进一步上扬的情况下,如果通胀预期不能随之上扬,日本央行经济学家重新评估此前通胀预期将随着实际消费者价格平稳上扬的前景。这相应的,可能会影响日本央行调整何时实现2%CPI目标的时间。

日本央行预计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剔除了新鲜食品但包含能源价格,年率将上扬至1%附近,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后的核核心CPI将在今年年末上升至0.5%左右。

最新的政府数据显示,8月份核心CPI年率增长0.7%(对比7月份增长0.5%),8月份核核心CPI年率增长0.2%(7月份增长0.1%)。

日本央行分析师显示,日本通胀预期将主要受到实际消费者价格增长的影响,即所谓的“自适应通胀形成”。

例如,在2015年,原油价格下降拖累了总体CPI下降,通胀预期相应回落。当时日本央行分析师预计如果总CPI因原油价格上行而加快上扬,通胀预期也应当上扬。

然而,在当前经济复苏期间,通胀预期的上涨并没有达到日本央行经济学家预期幅度,从而令日本央行对通胀和通胀预期持续上扬的前景蒙上阴影。

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预计消费者价格和通胀那个预期都不会快速大幅上扬,由于通胀形成会需要一定时间”。

然而,这位人士表示通胀预期改善依然偏低,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通胀预期体现了过去消费者价格强劲和顽固上行升势。

实际上,3季度企业和家庭通胀预期相比2季度有所减弱。

根据9月份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报告,企业大致上预计消费者通胀年率为0.7%,自6月份调查的0.8%下降。6月份,企业在2个季度来首次上调了评估,对比3月份增长0.7%。

日本央行官员侧重的未来3-5年的企业通胀预期,9月份为1.1%与6月份持平。

根据日本央行的消费者调查,9月份,预计明年价格上扬的消费者比例为70.4%,自6月份75.4%回落。展望未来5年,81.4%消费者表示价格将会上扬,也自3个月前的82.3%下降。

另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表示,通胀预期与过去价格的关联度比预期更强。他补充道,通胀预期不再恶化,但也没有加速恶化,日本央行委员会为此并没有调整通胀前景的评估。

日本央行委员会还将在10月30-31日下一次政策会议上维持“通胀预期将继续疲弱”的观点。

日本央行官员并没有通过消费者价格考察通胀预期前景,还将关注企业定价活动以及消费者如何接受服务和商品价格上扬。

企业也体现了复杂的定价行为,随着成本上扬一些企业也上调了价格,但其他企业也警惕调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