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对英国无序脱欧风险发出严重警告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周二发出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警告,称英国无序脱欧不仅将对英国而且将对欧盟经济造成重大风险。

卡尼在英国议会向议员作证时表示,欧盟决策者现在才开始了解英国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骤然退出欧盟有可能引发的金融稳定风险的严重程度。

卡尼列举了一系列可能风险,其中包括支撑数万亿欧元衍生品的合法合同将失效,以及英国保险公司不能赔付欧洲客户的风险。卡尼还称,如果不设立一个专门分行,欧盟银行或许无法在英国经营。

卡尼称,这些问题对欧盟来说比对英国更大,金融业的这些潜在问题意味著谈判代表必须就英国脱欧条款达成协议,并就过渡期达成一致,以便公司和家庭做好脱欧准备。

卡尼称,达成一项过渡协议绝对符合欧盟27国的利益。卡尼指的是欧盟除英国之外的27个成员国。

在卡尼提出警告之前,英国首相梅(Theresa May)周一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高级官员的晚宴上未能就止步不前的英国脱欧谈判取得任何突破。

欧盟拟要求英国脱欧後以欧元计算的金融市场交易的清算必须在欧盟境内进行,卡尼对此提出批评。目前以欧元计算的金融市场交易的清算绝大多数在伦敦进行。卡尼称,欧盟上述拟议举措将推高欧盟企业和家庭的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