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罗森格伦支持每季度加息

波士顿联储行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周六接受了MNI独家访谈,他谈到,在已经超过了充分就业目标,通胀压力处于上行时,美联储应该按季度上调基准利率,逐步撤除非常宽松的政策立场。

过去两年工资水平稳步增长体现了美国就业市场趋于紧俏。罗森格伦表示预计会再未来1至两年内在价格变化上看到资源利用的压力。美联储和私人经济学家都预计到2018年末通胀率将达到2%,随着经济动能增加,“我们担心失业率可能会降至4%以下”。

罗森格伦表示,“在我们确信通胀将回升至2%之前,维持一定政策宽松仍然是必要的,但一旦你断定通胀处于2%时,失业率已经处于充分就业率以下了,届时就不需要特别宽松的货币政策了。”。

因此,“每季度一次(加息)似乎是合理的,除非最终的通胀数据比预期要弱”,罗森格伦今年还不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投票委员。

波士顿联储行行长,在金融危机之后普遍被视为鸽派代表,在近几个月内发表了更偏向于鹰派的言论。但他在周六的言论与一些委员不同,他对旧的劳动供应规则提问表示质疑。

其他理论,例如全球化是否从基本面改变了通胀过程,“值得思考”。但“如果我们没有看到工资上扬,我们会更担心近期出现的缺失是否也体现了重要性”。

在他看来,2015年以来的工资呈增长趋势,还将持续。工资增长速度―目前年率为2.5%–可能低于预期,考虑到过去周期内增长3.5%-4%,但当今的生产力和通胀下降。

他表示,“如果通胀率略低于2%,生产力也低于2%,那么将得到的数据远低于历史水平”。

就业成本指数和平均时薪增长“说明我们开始看到就业市场紧俏在工资中体现”。“我们还有在价格水平中看到这一点,但我预计今后两年会比现在更明确”。

今年通胀偏低,罗森格伦归隐于偶发性价格调整因素,包括无限手机服务方案和药品定价下调,该影响因素小时还需要一年的时间。

政府美联储官员不应该对因今夏飓风肆虐德州和佛罗里达过后导致汽油价格上涨做出过度回应,同样“我不认为我们应对其他的临时性价格变化采取过激回应”。

他更担心的是2018年末的情况,“当通胀率更接近2%,就业市场相比目前更为紧俏的时候”,利率仍处于刺激性。FOMC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到明年年末将达到2.1%,低于2.75%自然利率水平。

他表示,“如果通胀持续低于目标,如果工资和薪资见顶或回落,我将会重新思考这一问题”,但“目前我认为手中的数据不足”。

罗森格伦表示,其他方式的通胀压力也会支撑资产价格。他曾公开警告称,当前宽松金融环境会对威胁金融稳定,特别是面临下行危机。

虽然很多美联储官员认为宽松的金融环境将有助于金融扩张,但罗森格伦担心“市场某些领域的资产价格将变得不可持续,如果受到负面冲击,那么会加剧经济下行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