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广场舞大妈 中粮肉食的创新之道

举办广场舞大赛、携手盒马生鲜…最近动作频频的中粮肉食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粮肉食)在上海又“火”了一把。

随着2017中粮家佳康舞蹈大赛盛大落幕,记者走访了中粮肉食。中粮肉食控股有限公司畜肉部副总经理兼华东区总经理杨军接受了采访,并分享了中粮产业链、食品安全以及广场舞大赛等方面的独特见解。

问: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百姓们关注的重点,中粮肉食是怎么做到产品的100%合格呢?

杨军:关于食品安全,我们一直十分关注。第一个,我们有产业链这个基础,中粮是从源头开始抓的,想落实食品安全就是要抓源头,源头不抓什么都白搭。我们从饲料、养殖加屠宰、加工、冷链运输、最后直接到终端,整条产业链都由我们自己的。那样我们在过程中完全是能够把控产品的质量关。

问:目前中粮华东的养殖基地在哪里,上海这边有吗?

杨军:我们养殖全部集中在江苏东台,在美丽的黄海边。为什么叫绿色生态养殖呢?目前的绿色生态养殖是以沼气发电为主,将其中的一部分作为我们工厂加工的能源。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响应国家政策,目前国家对环保十分的重视。我们的农业产业化基地是由填海形成的,我们的沼液正好改良了基地的土地,改良好的土地来做蔬菜、水果、玉米、养鱼。由此完全形成了一个生态的产业链,这也是我们落实未来可能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模式。

问:想了解一下目前中粮家佳康客户人群定位,以及在华东区域里面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和其他区域会有什么区别?

杨军:家佳康的客户群体是以35到55岁的女性居多,基本上属于中高收入的消费人群。这类人群对孩子的食品安全健康十分的关注。华东区消费人群跟其他区域相比,第一是比较关注生活的品质,另外一个就是非常关注食品的健康安全,另外就是在产品的精细化程度和便捷性方面的要求比其他的城市要求要高一点。

问:关于这次的广场舞大赛,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杨军:我们的广场舞大赛主要是为了通过实施活动,传递我们的家佳康的品牌理念。另外我们也把消费者请到我们的工厂,对我们的工厂进行参观,参观我们的屠宰加工过程,让我们的生产链全透明的展现给消费者,让他们相信,我们中粮肉食是值得信任的品牌。 

问:现在在冷鲜肉市场的格局上,我们家佳康有什么独特优势来跟别的品牌竞争?

杨军:从冷鲜肉的全国市场来看,现在国内的冷鲜肉市场大概占到35%,上海是属于跟国际接轨比较早的,上海的冷鲜肉市场占比在全国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能够达到50%,但是欧美国家生鲜肉是达到90%,从数据上来看,我们和欧美国家有很大的差距,这说明了冷鲜肉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是非常大的。目前在整个上海市场,大的品牌大概有37家,小的品牌有100家,实际上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目前大家运行的方式还是以传统的分割肉的模式,我们的优势第一在于我们有全产业链,安全性作为保障。第二就是我们的产品,用气调小包装改变了这种操作,首先我们的小包装把它标准化、商品化、包装化,这是第一个改变。其次,我们的小包装是用氮气跟惰性气体进行充气的。

进行充气主要是有几个优势,第一,它能够做到很好的保鲜作用;第二,可以在运输中避免二次污染。我们产品的优势主要就是安全性、新鲜、便捷。我们在上海区域也是尽量发挥这样的优势,渠道拓展以及商品主要是推我们的气调小包装为主。

问: 90后的消费习惯肯定是跟70后的消费习惯不一样,您对现在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是怎么看的?未来您想怎么做这一块?

杨军:现在年轻人的消费第一是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比较高,对便捷性要求比较强,要针对这类群体进行宣传,就不能用传统的模式了。未来在品牌宣传的创新上,包括渠道和思路上,我们会看到年轻人的喜好,未来会往这个方向去发展。包括我们目前做调理包,就是一种十分便捷的食品,可以回家直接对猪肉进行烹饪,这样也符合现代年轻人的生活节奏。

问:我们成功创新模式还有哪些?

杨军:实际上我们成功模式在于以品牌作为驱动力,在渠道上同步创新,原来的传统渠道是做批发,和商超有关系。现在我们除了传统的商超渠道和其他一些小渠道,实际上我们这两年还在电商、O2O、包括和盒马生鲜合作的新零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