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需求依然强劲 人民币汇率预期分歧拖累出口

周五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如下:

余额 ( 10亿美元 $) 出口 年率 进口年率
—————————————————————-
9月份 28.47 8.1 18.7
MNI 调查中值 37.30 9.6 14.0
8月份 41.99 5.5 13.3

数据
–中国9月份季调后出口月率增长4.4%,对比8月份下降1.5%
–中国9月份季调后进口月率增长11.9%,对比8月份下降0.9%
–中国9月份季调后出口年率增长5.9%,对比8月份增长4.0%
–9月份季调后进口同比增长13.6%,对比8月份同比增长13.3%

分析:中国9月份进出口增长加快,但出口逊预期。进口大幅增长表明国内需求依然强劲,而人民币汇率预期分歧继续拖累出口。

根据海关总署,9月份出口同比增长8.1%,为7月份增长11.3%以来最高水平。8月份出口加速增长超过5.5%,但仍低于MNI预期中值的9.6%。

虽然9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降0.76%,对比8月份升值1.96%,但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偏差影响了出口。但总体仍表现强劲,向中国三大贸易伙伴―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均保持强劲势头。

向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13.8%至409.4亿美元,为6月份以来最高,也明显高于2016年9月份下滑8.1%。向欧盟出口增长10.5%至319.0亿美元,对比去年9月份下降9.8%。向日本的出口与去年9月份增长持平―11.83%。

总出口与官方CFLP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相符,自此前的50.4跳升至51.3。

九州证券首席分析师邓海清向MNI表示,“自8月份以来,全球经济步入复苏阶段,主要贸易国家的制造业PMI都开始反弹,因此出口仍将维持强劲趋势”。

9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8.7%,高于MNI预期中值的14%增幅,也高于8月份的13.3%。

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商品价格上涨推动进口增长,国内实体经济复苏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8月份铁砂矿进口环比增长16%,中国共进口10283万吨,对比8月份进口8866万吨。煤炭进口环比增长7.2%至2708万吨。

进口增长与最新的官方CFLP制造业PMI指数形成对比。根据国家统计局,进口分项指数自此前的51.4下降至51.1。

邓海清解释道,“进口意外增长可能源自于19大前企业增加原材料库存,处于生产成本增长的担忧,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导致促使制造商增加库存。

9月份进口增长持续超过出口增长,连续14个月如此,但绝对出口超过进口,因而贸易顺差284.7亿美元。顺差规模低于MNI调查预期中值的373亿美元,也远低于8月份的419.9亿美元顺差。这是近6个月来最低水平。

今年前3季度,贸易顺差额达到2955.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963.6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长7.5%,进口同比增长17.3%。

黄颂平表示,“总体而言,今年前3季度的进出口依然平稳,并出现积极增长,质量和效率都有所提高。”

“但4季度,包括保护主义升级、主要国家间的货币政策差异和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等非持续和不确定性因素仍将影响外贸环境”,“随着制造业回流到发达国家,新经济体的低端制造业蓬勃发展,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