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就伊核协议是否退出做出选择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3日将发表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大规模战略”。

尽管总统的声明将涉及”广泛问题”,但所有人都在等待主要内容:特朗普是否确认伊朗履行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框架内的伊核计划协议。

特朗普明天发言的一种可能就是美国不承认伊朗履行了协议,同时又不退出协议。这一方案是基于多种理由中最有可能一项。首先,在这种情况下下一步必须由国会作出,而事实上,它可能什么都不会做。因此,特朗普正式履行了其部分承诺,但又不会有任何严重后果,也不会就恢复对伊朗执行核协议的制裁。其次,美国官方上还留在协议中,这不会造成六方各国和欧盟都支持的历史性协议轰然崩塌。

2015年7月14日,伊朗与伊核六国(俄中美英德法)就解决长期存在的伊核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签署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全面协议)。该协议的执行取消了此前安理会、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协议已于2016年1月16日生效。

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表示会考虑是否退出该协议,其他缔约方则均表示愿意坚持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