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行业政策 君康人寿万能险整体规模同比下降超过90%

10月9日,保监会发布今年1至8月保费统计数据,《2017年1-8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0753.06亿元,同比增长22.59%;万能险收入4173.99亿元,同比下降55.1%;规模保费实现25243.34亿元,同比下降6.13%。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在保监会数据基础上,对84家寿险公司前8个月的保费收入情况进行了统计。

保费榜单(周三)

从规模保费来看,国寿以4630.15亿元总保费稳居第一,其他6家规模保费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依次为平安寿、安邦人寿、太保寿、华夏人寿、泰康以及人保寿险。有38家公司规模保费同比增长,太保安联健康以226.89%的增幅排名第一;另有两家公司的增幅也在100%以上,分别是陆家嘴国泰和平安健康。

同时,有35家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降,10家降幅超过50%,依次是中法人寿、安邦养老、中华人寿、和谐健康、弘康人寿、前海人寿、华汇人寿、光大永明、国联人寿、渤海人寿。

统计中,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险企有4家,分别是国寿股份、平安寿、安邦人寿、太保寿,同比增长分别为17.80%、36.59%、142.91%以及31.37%;随后同样进入前十名的分别是人保寿险、泰康、太平人寿、新华、富德生命人寿和华夏人寿。其中,新华和富德生命人寿是仅有的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的两家公司,降幅分别为-9.64%和-24.33%。

原保费同比增幅最大的是中融人寿,以同比增加上万倍,究其原因,是该公司曾收到保监会责令自2016年1月起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而在今年1月解除监管重新进入市场。

有21家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下滑,其中外资企业中法人寿跌幅最大,达到99.72%,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此外,和谐健康、华汇人寿、国联人寿、建信人寿、上海人寿、渤海人寿的降幅也也比较大,同比下降40%以上。

万能险整体规模同比下降幅度显著,近一年来保监会对万能险的监管收紧,是导致整体保费收入在2017年上半年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万能险大户纷纷降低收入规模,10家公司万能险收入同比下降超过90%,包括中法人寿、前海人寿、君康人寿、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北大方正人寿、幸福人寿、中华人寿、安邦养老、汇丰人寿、信泰。

不过,依然有不少公司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项目大幅增加。统计显示,万能险收入同比上升的寿险公司共有24家,民生人寿、中美联泰、交银康联分别上涨3611.02%、391.89%和2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