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Bostic称缩表启动工作进展顺利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Raphael Bostic周三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缩表工作的启动进展顺利,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能够应对货币政策的转变。

Bostic谈到的是美联储缩减其规模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举措。他是在香港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书面讲话中作出上述表示的。美联储9月份宣布,从10月份开始起,将逐渐让更多美联储所持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自然到期且不再续买。

美联储官员正努力让美联储的资产规模回落至经济危机前的水平,尽管目前他们尚未决定具体的缩减目标。在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为刺激美国经济购买了长期债券,令其资产规模扩大。美联储官员认为,这一增持资产的举措令美联储获益良多,但他们预计缩表过程将会是平稳和顺利的。

Bostic称,刺激政策的退出将不会像实施时那厶惊心动魄。

Bostic表示,虽然这项史无前例的政策收缩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有理由相信,逐步和可预测地收缩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将小于扩表的影响。

Bostic指出,迄今为止缩表计划似乎未对市场产生实际影响。Bostic称,虽然他预计今后几个月金融市场状况不会受到缩表举措本身的显著影响,但他和自己的同事显然将关注金融市场,看是否出现可能影响宏观经济的金融形势变化。

Bostic在讲话中还对美国经济作出了乐观评价。

Bostic称,美国经济基础稳固,且有若干迹象显示,在美国经济增速为2%左右的情况下,这一强劲表现可能会持续。袭击美国的几场飓风有可能导致经济数据失真,但Bostic认为,这些事件不会导致美国经济偏离增长轨道。

Bostic称,新增就业仍然强劲。他还表示,工资增速低可能显示劳动力市场仍存在一些过剩劳动力。但Bostic认为,过剩劳动力数量相对较少,且会越来越少。

在通胀问题上,Bostic和很多其他美联储官员的观点一致,他表示,物价上涨乏力可能是暂时现象。

Bostic称,考虑到劳动力市场相对强劲且仍在改善,通胀预期也较为稳定,他预计通胀会在未来一年左右升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