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相要求加泰罗尼亚领导人做出解释

西班牙首相要求加泰罗尼亚领导人普伊格德蒙特在10月16日10点前向西班牙政府作出解释,加泰罗尼亚是否已宣布独立。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在议会发言时作出了上述声明。

拉霍伊指出,“普伊格蒙特先生应该向西班牙人民解释,他是否宣布了独立。针对这个问题,只需要给出答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或者他不作答,那么政府将要求他取消独立宣言。第一个问题(是否宣布独立)他需要在下周一10月16日早上10点之前进行答复。第二个问题(关于独立宣言)则要在下周四10月20日早上10点之前说明。”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10月10日在自治区议会发言,称根据10月1日公投的结果,自治区有权宣布独立,但建议议会推迟数周宣布独立,以便与西班牙中央政府开始对话。但同时这一天,普伊格蒙特以及其他加泰罗尼亚独立支持者,包括部分议员,签署了独立宣言,它目前尚无任何法律效力。

西班牙政府在10月11日的紧急会议上决定质询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要求后者解释是否已宣布独立。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西班牙政府称公投违宪,西班牙宪法法院在公投举行前已将其冻结。根据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公布的独立公投结果,90.18%的投票者赞成独立,投票率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