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应简化商务签证制度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实业家理事会副主席,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艳女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方面应该为中国商企人员简化商务签证制度。

罗女士表示,“目前中国商企人员办理赴俄罗斯商务签证难度很大,包括我们中国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内部专门从事对俄罗斯贸易的工作人员。除非是两国高层会晤时我们的人员随代表团前往,否则根本就去不了俄罗斯,哪怕是需要前去处理紧急事务。因此,我觉得对中国商企人员简化商务签证制度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她认为,商务签证的问题,是中国中小企业进入俄罗斯遇到的困难之一。虽然最近俄罗斯在办理签证方面有了一些进步,但是在商务签证方面,手续还是比较复杂,俄方的中国合作伙伴在办理赴俄签证过程当中总是遇到困难。

最近俄罗斯政府为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赴俄采取了一些简化签证制度措施。从今年8月8日起,外国公民可使用电子签证进入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区域内。电子签证自签发日起30天内有效, 入境后可最多在俄境内逗留8天。持有电子签证的外国公民只能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滨海边疆区、堪察加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萨哈林州、楚科奇自治区)区域内的口岸进入和离开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