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撬动西北零售格局

西北市场成为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实现千店连锁的开路先锋。在2017年9月23日居然之家西北分公司十周年庆典暨十店联招共享会上,五年百店成为西北分公司身上最重要的标签。目前,居然之家在甘肃、陕西和青海三地已经开店21家、签约门店近40家。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表示,居然之家在西北用十年时间从弱到强,“居然梦不是梦是现实”。

深耕三四线布局百店

十年时间,坐拥甘肃、陕西和青海三地的西北分公司,从单店独苗成长为居然之家的战略依托。2017年9月23日,居然之家西北分公司在庆祝10岁生日的同时,还同步启动10家门店的招商。这10家店中,6家门店位于陕西,其余均为甘肃门店,其中既有深耕省会城市的连锁,也有新城市的初入门店。

截至目前,居然之家西北分公司在上述三省已经开店21家,签约门店38家,年销售额也从最初的亿元级,上升到40亿元。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居然之家在西北三省保持了每年新开五店的发展节奏,2017年这一数字提高到了10家。

然而,居然之家显然不满足于这些成绩。居然之家副总裁解涛表示,未来五年,居然之家在西北市场将实现百店连锁,三四线城市将成为重点突破口。

市场化撬动硬山头

百店目标不是口号,而是居然之家深耕西北市场的底气。截至2017年10月1日,居然之家全国已开门店逼近200家,签约门店数超过360家,这一速度遥遥领先于同行。按照居然之家的发展战略,五年内门店数量将突破500家,年销售额破千亿。

在汪林朋看来,居然之家的战略核心是品牌专业化、市场化。他表示,过去18年,居然之家只做了“家居”一件事,这在国内商业企业中是个另类。“支撑我们抵御诱惑的信念就是‘做到第一’”。

尽管十年前进入西北地区时困难重重,但居然之家始终坚持市场化和社会化。相比华北地区,西北市场受制于经济发展等因素,商业氛围存在差距,但居然之家依然将先行赔付、一站式购物等新颖的模式引入,在培育消费理念的同时,也实现了品牌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汪林朋也将市场化的团队复制到了西北市场,“我们的企业运营规范,在坚持居然之家服务特色的同时,不会触碰任何灰色地带,是最干净的团队”。

北京荣麟世佳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戚麟表示,亲人般的沟通模式是居然之家对待合作品牌的最大特色。据他透露,一些商户的区域经销商,都是由居然之家推荐。在他看来,居然之家不是一家简单的卖场,而是家居文化的传承者,维护着行业的品质和尊严。恒洁卫浴副董事长谢旭藩则认为,居然之家的成功秘诀是重情义,在利益和道义面前选择后者。

区域战略逞威

从初入市场的形单影只到成为西北市场不可忽视的零售业巨头,居然之家西北分公司不仅在陕西、青海、甘肃扬名,更是成为集团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目前,西北分公司已经和山西分公司等一道,成为居然之家实现五年500店、十年千店连锁目标的重要依托。

目前,居然之家进入了发展关键期,已经从一家传统家居业卖场,转型成为覆盖家居、食品、体育、养老、儿童、金融和物流等众多业态的大型商业企业。按照汪林朋的策略,围绕大家庭概念打造消费生态圈,是居然之家的战略核心。

未来十年,居然之家将在省会和地级市同步发力,打造拥有全家庭业态的商业综合体。同时,居然之家围绕家居主业的建设也不会放松,正在全面建设的金融、物流平台都将成为居然之家大消费战略的重要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