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反弹 中国央行行长提及汇改和减少外汇管制

在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之际,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提及汇改和减少外汇管制,显示当局对人民币的信心重新增强,汇改有望再度推进,而资本管制进一步放松也可期。

《财经》杂志最新就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一周年对周小川进行了专访,周小川首次定义经济对外开放的“三驾马车”。

具体是∶经济对外开放主要体现为贸易投资对外开放;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向是人民币汇率更多由市场决定,逐步走向合理均衡;减少外汇管制,方便对外经济活动,逐步实现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或较高可兑换性。

人民币于去年10月1日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不过,随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兑美元自2014年开始的三年时间内,持续下跌,去年一年贬值压力更是骤增,为缓解由此引发的资本外流压力,中国政府也放缓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汇率改革,相应的资本管制措施也开始增强。

直至进入2017年,人民币才开始大反击,今年以来已累计升值5%,收复了去年7%贬值幅度的绝大部分失地。

随著汇率企稳反弹,反映资本流动的多项指标如外汇储备、外汇占款以及银行结售汇等集体出现好转,有关希望政府放松资本管制以及推进人民币汇改的呼声又开始增强。

事实上,中国央行已采取行动。上月初央行宣布,从9月11日起,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20%调整为0,同时取消对境外银行人民币存款的准备金要求。过去两年央行先後出台这两项政策,以遏制人民币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