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人民币暴涨;周小川提及汇改和减少外汇管制

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二早盘急涨,美元弱势,且周小川提及汇改和减少外汇管制,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在岸现涨0.52%,报6.5942元,最高6.5898元;离岸涨0.49%,报6.5830元,最高6.5792元。随前夜美元指数下跌,今早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调220点,至6.6273元,终结六连跌。美元指数现再跌0.22%。

此外,昨日4点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外储实现八连增,显示资本外流进一步减弱甚至有所回流,随後晚间财经网发表了针对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独家专访,周小川首次定义经济对外开放的三驾马车∶经济对外开放主要体现为贸易投资对外开放,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向是人民币汇率更多由市场决定,减少外汇管制,方便对外经济活动,逐步实现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或较高可兑换性。言论显示,在人民币年内大幅反弹後,中国政府对人民币的信心在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