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尽管通胀偏低仍需缓慢加息

纽约联储行行长杜德利(Bill Dudley)周五呼吁美国央行继续实施缓慢加息,尽管通胀率未能达到目标水平,称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定,一段时间后将支持价格上扬。

杜德利在纽约布鲁克林的金融知识和经济教育研讨会上表示,“即便通胀目前略低于长期目标水平,我认为继续缓慢解除货币宽松政策依然是恰当的。”。

杜德利表示,“即便FOMC自去年12月以来共上调短期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金融环境宽松而不是收紧,这一事实”印证了他的结论。

但通胀持续低于目标令人意外,结构性变化是否是背后原因有待考证。杜德利称他依然相信中期内通胀将上扬。

他表示,增长略高于平均增长在继续消化美国就业市场冗余,“这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支持工资增长”,工资上扬加上进口价格走强源自于美元走弱,“临时、特殊因素的效果减弱”应支持价格水平上扬。

纽约联储行行长并没有直接评论周五的就业报告,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洲的飓风影响导致9月份失业人数增加3.3万,但飓风相关的影响“相对全国经济情况而言相对温和”,一旦经济复苏和结构性改革进行,最终将提振经济活动。

这些效果“增加了近期经济数据的解读难度”,“但经济依然处于缓慢高于平均增长的水平,约为2%,经济基本面仍继续支持经济缓慢扩张”。

失业率自经济衰退时的峰值10%下降至9月份的4.2%,其他体现就业市场走强的指标也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支持家庭收入增长和消费支出增加。

杜德利称,从长远来看,“政策利率的上行趋势仍将持续”,一部分是因为自然基金利率可能低于前一商业周期时的水平。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上月预估的自然利率―即维持经济长期增长且不引起通胀的利率水平―已经下降至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