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邦银行股东集体诉讼 致股价大跌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澳大利亚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 CBAUY)股东就该行股价下跌对其提起集体诉讼。此前该行被指控违反有关规定导致其自动取款机(ATM)能被用于洗钱而股价下跌。

该行称准备努力为自己辩护。该案由律所Maurice Blackburn Lawyers周一向墨尔本联邦法院提起。

此前澳大利亚政府金融情报部门于8月3日对澳洲联邦银行提起民事诉讼,这促使监管部门对该行进行独立审查。澳大利亚交易报告和分析中心(Australian Transaction Reports and Analysis Centre, 简称Austrac)曾称,该行违反《反洗钱及反恐金融法》(Anti-Money Laundering and Counter-Terrorism Financing Act)规定,违规次数逾53,000次,其中绝大多数与该行在2015年之前的几年时间里未及时提供客户账户存款的交易报告有关。

Austrac提起诉讼後澳洲联邦银行股价随即大跌逾8%,此後跑输整个金融类股。该行是澳大利亚市值最大的银行,也是该国最大住房抵押贷款银行。

Maurice Blackburn称,澳洲联邦银行愧对股东,直到8月才披露上述违规情况,尽管该行後来承认董事会在2015年下半年就知晓了这些问题。

澳大利亚证券及投资事务监察委员会(Australian Securities and Investments Commission) 、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ion)也分别开始对澳洲联邦银行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