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公布中国9月PMI跌至50.6

据每日经济[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一早间公布,财新中国9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6,环比跌2.1,显示9月份服务业经营活动仅有轻微增长,增速为21个月(2015 年12月)以来最低。

此前中国8月份服务业PMI录得52.7,为3个月以来最显著扩张。

7月份该指数跌至51.5,与4月同为去年5月来的最低水平。6月为51.6,为年内次低。

5月份该指数为52.8,是今年来首次上涨。

财新同时公布,9月份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从8月份的52.4降至51.4,为本季度最低,显示第三季末,中国整体经济活动的扩张势头减弱。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新业务指数略有下滑,但投入价
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均上涨。

钟博士表示,从财新PMI来看,三季度经济整体表现较好,但制造业和服务业在9月双双遇冷,或暗示著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再现。

据财新报告,9月份服务业新订单仅有小幅增长,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行业综合,新业务总量创6月以来最低增速。

第三季末,服务业企业的成本负担连续第二个月增幅加剧,加上制造业的投入成本创去年12月以来最显著涨幅,总体投入价格的综合涨幅升至8 个月最高。

受投入成本的趋势影响,服务业收费价格在9月也转为上升,加上9月制造业加价幅度为9个月来最大。综合产出价格创去年12月来最强劲升幅。

对于经营前景,9月份,产出与新业务增速放缓,削弱了企业的整体经营信心,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乐观度皆较上月有所减弱。

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依据财新对400多家私营服务企业采购主管的月度问卷调查数据编制的。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新9月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1,终结近3个月的上涨势头。

这与官方数据走势相背。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2.4,远高于预期,并创出2012年5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同时,官方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环比升2.0个百分点,创2014年6月以来最高点,显示非制造业扩张动力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