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工业部署降杠杆减负债工作

 9月26日,为贯彻国务院183次常务会议精神,落实国资委视频会议要求,航空工业在京召开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布置视频会议。会议旨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部署集团公司降杠杆减负债工作。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谭瑞松,航空工业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耀出席会议并讲话,航空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献东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的决策部署与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深化内部改革、盘活存量资产、拓展融资渠道、控制业务风险等方面一系列措施,积极稳妥地降杠杆减负债,实现资本负债结构明显优化,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不断增强,集团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会上,李耀传达了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降杠杆减负债视频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集团公司降杠杆减负债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改进措施进行了全面部署。李耀指出,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很强、管理难度大的工作,涉及企业经济发展、管理方式、盈利能力、产品交付结算、资源筹措、内部资源有效利用、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集团公司各级单位要按照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建立组织机构,落实人员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扎实稳步推进;强化考核约束,严肃责任追究。

  谭瑞松表示,集团公司非常重视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持续出台了很多具体办法意见。2014年总经理4号令,2016年总经理7号令,以及今年工作会报告都布置和下达了减负债指标任务。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是中央企业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政策的责任体现,是推动瘦身健体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国企改革的必要措施,既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任务。

  谭瑞松强调,各单位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在思想认识上要真正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全面系统地理解贯彻国资委对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要求。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和各级单位要制定具体的方案和措施,确保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成效。

  谭瑞松从重点单位、业务领域、境内境外企业、投资计划、盈利情况等多个维度详细剖析了集团公司负债的构成和原因,指出了降杠杆减负债重点和难点。谭瑞松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分类施策,综合治理,严控风险”的原则,从“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近期与长期相兼顾,内部与外部相协调”等多个角度,以“抓重点、抓难点、抓改革、抓发展、抓协同、抓管控、抓财务、抓纪律”为主要方向,切实把集团公司制定的工作方案落到实处,坚决完成降杠杆减负债的工作目标,以良好的工作业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