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8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扩张

欧元区8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扩张,上涨0.3%,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0.1%增幅。

8月份全欧元区工业价格月率上涨0.3%,而7月份修正后零增长,初值增长0.1%,8月份为1月份以来首次月率增长。

欧盟(欧盟28国)方面,生产者价格自7月份的0.1%增长至0.4%(自初值-0.3%上修),连续第2个月上扬。

8月份按月率计,欧元区增长主要受增长0.7%的能源部门拉动,为1月份以来首次增长。耐用消费商品价格增长0.1%,对比上月下降0.1%,而非耐用商品也增长0.1%,但增速自7月份的0.3%放缓。中间商品价格增长0.2%,而上月下降0.1%。对比来看,资本商品价格连续8个月未现增长。

按月率计算,欧元区PPI增幅最大的分别是斯洛伐克(0.9%),比利时(0.8%)和希腊(0.7%)。在欧元区的几个大国中,德国呈现第二个月PPI增长,8月份月率增长0.2%,而法国当月增长0.4%。

按年率计算,欧盟19国8月份PPI增长2.5%,而此前7月份下修后增长2%,自前值3.2%下修。这表明增速为5月份最快,当时月率增长3.4%(自初值4.1%下修)。

按年率计算,欧盟19国中PPI增速最大的分布是比利时(7.2%)、爱沙尼亚(5.7%)、荷兰(4.3%)。而在欧元区几个大国中,德国增长幅度由7月份的2.1%扩大至2.4%(自初值3.9%下修)。法国增长自7月份的1.6%扩大至8月份的年率2%(自前值3.6%下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