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观调查确认日本央行的谨慎物价展望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将在月底举行的政策会议上维持谨慎的通胀预期展望,因央行的最新短观商业调查显示,企业物价展望的逐步改善已经停止。

周二数据发现短期通胀展望下滑,它单独并不能促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2017财年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自3个月前的预测中值+1.1%下调,因为日本的通胀预期已经对此前通胀数据,而不是对前瞻数据做出了反应。

委员会还将在10月30-31日会议上消化包括10月29日出炉的9月份CPI在内的更多指标,以判断1.1%预测值是否有些高到在当前财年无法实现,主因次季开局不利。

央行官员仍相信,消费物价的逐步反弹应有助于最终逆转顽固的通缩心态,这种心态继续困扰家庭和企业,但调查确认了他们的观点: 通胀预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上升。

他们将通过查看家庭通胀预期方式进一步分析形势,包括将在周五出炉的央行季度消费者信心调查。

周二日本央行发布了9月份季度短观调查中受访企业的CPI展望,本调查在8月29日至9月29日期间进行。该商业信心、投资计划、劳动力和产品供需状况调查的主要部分数据在周一公布。

在9月份调查中,企业较3个月前调查总体上下修了未来1年的通胀展望,但维持了未来3至5年的通胀展望。

企业平均预计的未来1年CPI维持在0.7%,低于6月份调查预测的升0.8%。继3月份预测升0.7%之后,6月份它们在2个季度中首次上修预测值。

企业将未来3年和5年通胀率预期值分别维持在1.1%。

日本央行官员耐心关注产出缺口的改善以及劳动力短缺对消费物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