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分离如同苏联解体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亨金认为,加泰罗尼亚政府可能将宣布独立,该举措的后果对于西班牙来说可以与苏联解体对苏联人造成的影响进行比较。

他指出:“加泰罗尼亚的丢失可能会成为当时苏联解体对百万苏联人带来的后果。痛苦以及对本国政治失望。”

据他称,加泰罗尼亚分裂主义者以及马里亚诺·拉霍伊为首的西班牙政府对事态的发展到如此地步负责。亨金表示,政府非常被动,在最近几年内没有向巴塞罗那提出任何有建设性的提议。

亨金认为:“西班牙政府只采取禁止措施导致很多加泰罗尼亚人感到怨恨和屈辱,认为他们的想法没有被考虑。”

专家在谈及投票过程时表示,投票过程违法。公投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根据加泰罗尼亚政府统计的数据显示,530万拥有投票权的人中只有230万人参加投票。然而加泰罗尼亚政府表示,90%的投票者支持该地区从西班牙独立。

此外,据专家称,出现很多组织方面的问题,根据叙利亚政府的指示,公投之前以及过程中,警方没收了投票箱,因此无法确定投票的具体人数以及有多少人没能参加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