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反对新的共享单车公司成立

共享单车

据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北京市政府反对成立新的共享单车公司,原因是安全考量。自行车租赁是城市交通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解决道路通行困难。

据报道,这一决定是在对自行车租赁点进行检查后决定的,各大共享单车公司近年来在北京市设置了大量自行车租赁点。同时检查了自行车停车规则的遵守情况。截至9月初,北京市街道上一共有235万辆共享单车,隶属于15个不同的共享单车公司。有时候,自行车本身会从一种克服交通拥堵的方式变成另外一个问题。大量的共享单车隔断了街道和广场,骑行者胡乱停放自行车,为市民出行制造了难题。因此,北京市市政府不得不禁止增加共享单车的数量。

造成当前局面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骑行者把自行车归还到租赁点的动机不足,结果就是自行车被随意堆放。北京市政府的最新决议强迫骑行者把所租赁的自行车登记到他们的身份证下,强迫租赁公司为所有自行车提供GPS导航系统,并与市政部门合作,快速回应他们的要求,移除堆积在某个地方的大量自行车。各个共享单车公司还必须建立紧急情况支付保险基金,并设立专门账户,方便在破产情况下归还骑行者的押金。

律师们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共享单车停车混乱,以及骑行者向自行车租赁公司以押金形式缴纳的费用完全不受任何保护。尽管北京市政府要求自行车租赁公司把所有押金都打到专门的银行账户中,但这笔资金是否会被滥用,仍然没有任何保障。

比较突出的摩拜单车299元押金,在退还押金和使用上经常出现系统升级等字样不能使用,时间可达数日,而客户电话用户反映多数不能打通,共享单车公司管理混乱同样是使用者的一个信任危机。

北京每个区的区政府现在将对控制租赁自行车总数及其停车位负责。市政府还明令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共享单车服务。这项措施应该得到技术支持,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能需要引进人脸辨识技术,防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其他人的身份证办理手续。今年3月份,一个11岁的儿童在上海市的繁忙街道上骑行租赁自行车时被一辆货车撞死。目前,上海与北京、深圳和成都拥有最发达的自行车租赁行业。这些城市可能也与北京一样,即将采取类似措施控制共享单车公司租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