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性看待绿叶制药估值?

作者:夏忘书

  某财经最近出了篇文章,针对绿叶,做空目的和倾向性都很强,有倾向性没关系,但有意去忽略一些基本事实却有可能会误导投资者。
  主要有几点需要重新理顺展开:

  一,力扑素实际进入医保的省份是九个,而不是文中说的二十六个。本身就没进入医保的省份,即使没进增补也不影响力扑素现有业务的持续性。而之前已经进入2010版增补目录的九个省份中目前都没公布新的目录名单。但从专家看法,管理层电话会议(如果全部保不住管理层早就选择降价进医保了),包括湖北省明确表态不允许谈判失败的品种留存,实际执行中却留存了(血必净),结合上述一些专家判断和事实结果,我认为大概率会留存。原因是,力扑素市占率高,替代方案少,大部分省份的态度都是基本要保留10年版本的目录品种。尤其山东,江苏,四川三个大省,绿叶在当地都是大厂,政商关系良好,这三大省极大概率要延续。公司方面肯定也是权衡过,国家,省目录两边跑,有这个信心才会退出谈判。

  二,引用下茅台兄思想”在赔率思维下,高位时要谨慎,市场都在看的机会会不会不实现转化为风险,低位时要适当乐观,市场发现的风险如果没出来就是机会,真出来了也不会造成多大伤害”,实际,除开力扑素仍有些“不确定”(市场看的清楚的风险就不算风险),我看不到市场能找出绿叶其他风险。反而很多机会,比如微球,可能高位时很多投资者期待会做出来,但在低位,发现没多少人看了。但投绿叶制药最大的亮点恰恰是微球的市场空间。又比如阿卡波糖,几乎板上钉钉能做成十亿的重磅产品,也极少数有投资者再去讨论。

  三,再论估值,估值的东西是见仁见智,静态估值没有意义。对于药企,我认为应先看企业,再看估值,而不是反过来,如果是长不大的药企,我认为估值再低也要考虑。我看药企比较简单,一个药企能有不错的研发(研发管线空间大,独占性,有创新。借鉴日本,未来做仿制药大概率不好),能有不错的销售搭起后续研发品种的通路(有个过十亿的品种,几个近五亿的品种),能有不错的管理(懂得收购和整合,懂得看疾病谱大方向,懂的做产品的思路,懂的不做什么),有研发管理销售三统一的药企大家可以去找找,大部分药企缺了一样或两样,长不大的药企(缺研发),主业倒退的药企(专利到期),不增效的药企(什么都做,什么都做不好),以后在大药企的竞争压力和医保控费的背景下将比比皆是,所以比估值没意义,关键要看企业能不能继续成长。有这几样的药企,自然要享受到更高的估值。绿叶目前确实还享受不到三十倍以上的估值,不过微球出来后应该很快能享受到一线药企的估值,至少我要考虑加仓。绿叶制药是对标武田的,长线收益会非常大。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过度拒绝风险,而不去探讨事实究竟如何,实际上也是拒绝收益。我认为如果信息拿得比较全的同学,加上回购,基本上就是打明牌了。幸亏大家都很精明,看得清楚那文章的水平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