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日本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一重申了央行套话,称经济距离实现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还很遥远,这要求央行继续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

黑田东彦在对日本西部城市大阪的商界领导人发表的演讲中表示,“当前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实施以实现约2%通胀率为目标的货币政策”。

“有鉴于此,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以实现约2%通胀率为目标,也可能将继续推动长期的汇率稳定”。

日本央行官员们认为,如果日本调降被黑田东彦视为全球标准的2%通胀目标,那么这将让认为日本央行不需要提供如此力度货币刺激的看法升温,引发日圆出现不必要的升值,而日本仍竭力扭转消费者和企业的通缩心态。

他表示,“尽管距离实现2%稳定物价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日本央行将继续坚持实施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期尽早实现这一目标”。

黑田东彦强调了日本央行维持2%通胀目标的必要性,称物价统计数据有向上倾向,经济需要有一个避免重返通缩的安全边际。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9月20-21日举行的上一次政策会议上以8票对1票决定维持一年前所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下的当前货币政策宽松立场不变。
日本央行会议政策声明显示,两位新委员之一片冈刚士(Goushi Kataoka)持异议,辩称当前政策不足以在2019财年某个时间的当前目标期内实现该行的2%政策目标。

7月份,日本央行将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框自先前预估的“2018财年附近”推后至“2019财年附近”,为2013年4月开启激进宽松以来第6次推迟。

片冈刚士还反对货币政策委员对通胀前景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