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汇率走高,德国新西兰大选 拖累欧元、新西兰元

美元汇率周一走高,此前德国和新西兰大选为两国出现一段政治不确定期奠定基调,这可能会拖累两国货币汇率。

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保守派联盟在周日的德国大选中胜出,确保了她作为总理的第四个任期,但民粹派德国另类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 简称AfD)的强势崛起表明,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可能会陷入政治动荡局面。AfD反对移民,并主张削弱欧洲一体化。

周一,欧元汇率较上周五尾盘水平下跌0.2%,至1.1931美元,但今年迄今仍累计上涨超过13%。

周日的新西兰大选没有得出一锤定音的结果。相关政党的领导人目前必须寻找盟友来组建执政联盟,一种可能结果是现任中右翼政府获得连任,另一种可能结果是中左翼工党(Labour Party)胜出。新西兰元兑美元下挫0.9%。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td.)外汇策略师主管Ray Attrill表示,有一种观点是,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政治不确定时期,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对于所牵涉国家的货币来说。

然而,其他人则指出,近期政治等意外因素造成的市场波动都只是昙花一现。BNY Mell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旗下Alcentra的全球首席投资长Paul Hatfield在一份报告中称,鉴于市场对近期许多重大冲击的反应皆相对温和,因此预计市场不会大幅波动。

衡量美元兑其他16种货币走势的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周一上涨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