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赢得2017年德国大选,四连任几乎已成定局

默克尔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保守派联盟赢得了德国大选,但该联盟支持率的骤降以及一个反移民政党的崛起预示著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未来可能面临政治纷扰。

默克尔的中间偏右联盟周日取得了大选胜利,预计得票率在33%左右,相比之下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s)得票率预计为21%,这意味著默克尔四连任几乎已成定局。

但大选结果标志著德国政治体系突然出现转向,最近几年德国相对稳定的政治系统曾支持欧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危机。在此次大选中,德国的中间派势力减弱,右翼力量意外崛起,主流政党遭遇历史性挫折。民意调查和采访显示,默克尔2015年允许成千上万难民和移民进入德国的决定影响了大选结果。

默克尔的基民盟(Christian Democrats)及其巴伐利亚姐妹党遭遇1949年以来最糟糕的大选结果,支持率较四年前的41.5%下降了大约五分之一,社民党则交出二战以来最差成绩单,尽管目前德国经济状况良好,接近充分就业,并且默克尔在大选前的支持率超过60%。

持民族主义立场的德国另类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 简称AfD)获得了约13%的选票,超过了分配议会席位所需的5%门槛。这个成立不到五年的党派将成为50多年来首个在德国议会获得席位的极右翼政党。该党主张削弱欧洲一体化,称德国的穆斯林少数民族是一大威胁,并称该国应减少对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的关注。

默克尔组建政府还面临另一个挑战。由于她所在的政党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她将需要组建一个执政联盟。此前四年默克尔执政联盟中较小的合作夥伴社会民主党在周日晚间大选结果出炉後表示,将不会再次参组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

在一定程度上受AfD的胜利影响,默克尔只有一个另外的选择∶与亲商的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s, 简称:自民党)和以环保为宗旨的绿党(Greens)组建一个三方联盟,这两个政党分别获得了11%和9%左右的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