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9月份PMI高于预期,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或加快

根据周五公布的采购经理人调查,9月份欧元区经济出现了新的增长势头,第三季度整体经济或已受提振并加速。

今年的欧元区经济表现超出了大多数人士的预期,而9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加速则是最新的惊喜。

数据公司IHS Markit周五公布,9月份欧元区综合PMI上升至56.7,为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与之相比,8月份为55.7。该数据是依据5,000家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的调查反馈得出的。

这样的结果令人意外,《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该指数或降至55.6。该数据高于50表明经济活动增加,低于50则意味著收缩。

此前公布的7月、8月PMI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略微放缓,与经济学家预期一致。不过,9月份PMI的上升令第三季度该数据平均水平有所上升。IHS 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说,这意味著第三季度环比增速或达到0.7%,高于第二季度0.6%的水平。

9月份数据的上升受到了德国和法国这两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推动。当月法国PMI触及76个月最高水平,德国PMI则为77个月最高水平。

而在整个欧元区范围内,制造业活动带动了9月份的增长。在出口继续增加的背景下,当月制造业活动创下逾六年半以来最快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