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文件预测中性利率在1%水平

澳洲联储关注一份文件显示,2007年以来澳大利亚的中性利率已经下降约150个基点至1%左右,下降主要是因为潜在产出增幅的下滑,凸显了避险情绪和利差的扩大。

文件预测,中性利率范围将非常狭窄,介于0.5%至1.5%之间。鉴于通胀预期牢牢地稳定在2.5%,相比当前1.5%的现金利率,它相当于3.5%的中性名义现金利率。

该文件是周四澳洲联储公布的9个季度公告文件之一。

该文件可能经过了澳洲联储7月份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的讨论。会议对中性利率的讨论引发了对央行已经开始考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猜测,但重要央行官员在随后的演讲中和言论中并没有对此提及。

1990年代初,中性现金利率预期为3%,因此此后的降幅约为200个基点,其中50个基点的降幅是因为潜在产出增幅下滑。

文件显示,每次的利差变化都会对中性利率产生影响,澳大利亚市场利率和现金利率之间的差值已经扩阔100多个基点。

文件称,“避险情绪的升温和利差的扩大主要出现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因此,这些动向是对当时中性利率大幅下滑所做的最值得称道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