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燃计划提上日程,蓝色大道双城并进

   每日经济/上海 继法国、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提出停止销售燃油车计划后,中国也将这一计划提上日程。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推广新能源车超过100万辆。

9月9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同时备受关注的“双积分”政策也即将发布,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中国将努力抢占新一轮制高点。

一直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被看做是未来数十年将中国高科技强国计划的核心战略之一。2009年至今,市场发展成效显著,但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就2016年的市场表现看,我国乘用车能源消耗量和国际上限定标准尚有差距,要在2030年如期达到碳排放峰值难度较大。

我国新能源车目前的技术水平,暂时难以完全满足一般消费者需求。同时也面临基础设施与应用场景不匹配的矛盾。时空电动推出的“蓝色大道”计划聚焦网约车应用场景,同步建设移动电网,是电动汽车批量应用的一个绝佳案例。

今年4月,时空电动启动了“蓝色大道”计划,目标“5125”:即在未来五年内,在一张全国性的移动电网支撑下,推广25万辆纯电动汽车。目前,电动汽车最主要的应用场景,就是运营类的出租车网约车。

半年时间,“蓝色大道”计划全国拓展取得阶段性发展。到10月底,继杭州之后,苏州、长沙两地将实现时空移动电网全城覆盖。“网约车+换电站”的浙江模式,正式走向全国。

苏州、长沙作为“蓝色大道”计划的第二、第三城,已初步成网。10月底,苏州将拥有6座换电站,支撑1800辆以上纯电动汽车运营。长沙时空移动电网将于同期建成,可支撑1500辆以上纯电动汽车运营。

杭州作为蓝色大道的起点和标杆城市,截至2017年8月底,在时空移动电网支撑下,已投放近2000辆ER30,各类车型真实运营里程近1.4亿公里。本月,蓝色大道在杭推出“疾速九月”活动,时空移动电网杭州换电站将快速扩张,换电能力较8月增加47%。

一张全国独一无二的移动电网正在形成,牵动着数量巨大的高频车辆,并逐步向其他车辆展开,最终让越来越多新能源车跑在路上。在蓝色大道的拉动下,网约车运力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作为新能源出行生态运营商,时空电动把“蓝色大道”拓展至苏州、长沙等多个中心城市,大连、南昌、贵阳也即将启动。同时,美都能源、中电投、浙江物产、西安城投、西安西旅、长高集团等多个合作伙伴已参与到了蓝色大道中来,多方参与、共谋共建的新局面已构建完成。

“禁燃”的另一面,就是城市交通工具的电动化。蓝色大道是目前可见的最佳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