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多首音乐登上全球流行金曲榜。

“命运叩响大门”——几乎没有哪部古典音乐像贝多芬命运交响曲起始旋律那样扣人心扉、誉满全球。不过,贝多芬的音乐并非只有命运交响曲才登上全球流行金曲榜。

从曼妙轻柔的”致爱丽丝”到摇滚版交响乐–数十年来,贝多芬的名字也是流行音乐天空里耀眼的星星。

1970年,为庆祝贝多芬诞生200周年,西班牙乐队领队瓦尔多·德·洛斯·里奥斯(Waldo de los Rios)将贝多芬第九交响乐第四乐章《欢乐颂》改编为轻音乐歌曲,由摇滚明星米吉尔·里奥斯(Miguel Rios)演唱。该曲瞬间风靡全球,唱片销量高达7百万张,荣登德语国家流行音乐金榜榜首。

早在1956年,黑人歌手、吉他手查克·贝里(Chuck Berry)就以一曲”超越贝多芬”(Roll over Beethoven)宣告摇滚乐时代的到来。他用叛逆的咆哮唱出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年轻人的躁动。滚石、披头士、现状(Status Quo)和尤拉希普乐队(Uriah Heep)都翻唱过这首歌。

查克·贝里虽然认为贝多芬已经落伍,但”超越贝多芬”这首歌却在60年代末掀起了一场真正的贝多芬热。一时间,音乐家们都试图从贝多芬作品和主题里寻找灵感,他们不再向往”用摇滚取代贝多芬”,而是”和贝多芬一起摇滚”。披头士主唱约翰·列侬(John Lenno)1980年讲述了一曲”原因”诞生的经过:”我躺在沙发上,听洋子弹月光奏鸣曲。我问她能不能从后往前弹奏和弦。她弹了,’原因’就这样诞生了。”

1976年,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也助瓦尔特·墨菲(Walter Murphy)创作了一首流行金曲。1974年,这位爵士乐钢琴家开始将古典音乐和迪斯科节奏混合,1976年,他的”贝多芬第五号”诞生并引起了一个制片人的注意。制片人问他愿不愿意将这首歌曲灌成唱片,瓦尔特·墨菲同意了。1977年,这首曲子被电影《周末的狂热》收录为插曲,让瓦尔特·墨菲名利双收。

美国歌手、钢琴家比利·乔尔(Billy Joel)最喜欢的歌是贝多芬《悲怆奏鸣曲》中的柔板,这一主题成为爱情歌曲”This Night”中的旋律。比利·乔尔说:”我希望将贝多芬和披头士集为一身,不是因为他们声名远扬,而是因为他们的创造性。贝多芬200多年来经久不衰,毫无疑问再过200年也同样如此。从贝多芬的音乐里,人们感受到了内心世界的搏斗。我喜欢他,喜欢他音乐中表现出来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