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最新世界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最新世界大学排名,牛津大学蝉联榜首,而中国的北大和清华名次比去年有所提升。德国有10所高校入榜。

2017年9月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了2017/2018年度世界大学排名,牛津大学蝉联榜首,剑桥大学超过加州理工及斯坦福大学跃居第二位。加州理工与斯坦福并居第三位。中国大学中,北大清华排名较去年有所提升,北大27位,清华30位。德国有10所高校进入前100。
中国高校排名显著提升

今年中国大学(包括香港在内),共有5所大学排名进入前100。

北京大学名列27位,较去年相比提升两位。清华大学从去年的第35名跃居30名。复旦大学排名升幅显著,至从去年155位升至今年的116位。此外,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分别排在第40、44、58位,均有有所提升。台湾大学位列第198位。

对此该排行榜总编菲尔·贝蒂说:”根据今年的排名,中国的崛起是显著的,这表明全球高等教育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德国10所高校跻身前百

今年共有10所德国高校进入该榜单的前100,比去年的9所数量上有所提升,此外排名相对密集,体现出德国高校教育资源相对分布平均。波恩大学首次进入此排名top100,名列第100位,去年113位。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慕尼黑大学(第34位),另外九所进入前100的德国高校分别是:慕尼黑工大(列居第41位)、海德堡大学(第45位)、柏林洪堡大学(第62位)、亚琛工大(第79位)、弗莱堡大学(第82位)、柏林自由大学(第88位)、柏林工业大学(第92位)、图宾根大学(第94位)和波恩大学(第100位)。除此之外,科隆大学排名提升显著,从去年的170升至今年第145位。

每年《泰晤士报》会对外公布最新一期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具有广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但也不乏争议。其排名依据的五个主要指标分别是教学、研究、论文(被其他学者)引用频率、国际声誉和第三方资助(企业方面的经费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