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6,创年内次高水平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五公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8月份录得51.6,比上月涨0.5,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为2月份以来最强劲,并创出年内的次高水平。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指,8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上升,市场需求有所好转,但需注意价格水平攀升过快或对中游行业盈利造成压力。

该指数7月份录得51.1,比6月涨0.7,为4个月最高;6月份为50.4,结束5月份(49.6)轻微放缓的状态,重回扩张区间。

此前几个月该指数持续走低,5月份录得49.6,为近一年首次跌落至收缩区间;4月份为50.3,较3月份低0.9个百分点;2月份为51.7。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分项中,产出指数略回落,但新订单指数续升;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续升,产出价格指数已创年内新高;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下滑,且位于收缩区间,但采购库存指数处于扩张区间。

根据财新的报告,8月份新增业务创下37个月以来最显著增速。其中,海外客户需求转强,是新订单增长的主要动力,8月份出口销售创下2010年3月以来最显著增速。

因应新订单增长,制造商扩大生产与采购,对业务前景的乐观度升至5个月来最高点。不过,投入品供应商的交货速度放缓,主要原因之一是环保政策收紧。

同时,投入成本和产出价格皆加速上扬,其中平均投入成本录得5个月来最大涨幅,厂商因此加价幅度可观,通胀压力加剧。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1.7,高于预期并再次创出年内次高水平,仅较3月的51.8略低,51.8为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指数已连续13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连续11个月保持在51以上,显示出制造业持续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