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原罪“招金猫”破冰前行

每日经济/上海 (编辑:欧阳月敏)利用闲置的民间黄金,可促进解决中小用金企业融金难、融金贵的痛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最近两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黄金珠宝消费有所降温,告别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步入调整期。

  伴随行业爆发性增长而来的,是黄金珠宝渠道产品同质化、价格战严重,造成行业品牌泛滥和产业升级缓慢。例如,个别知名珠宝品牌的店铺数量递增,但销售收入和股价却出现递减,网点过剩和业绩下滑成为普遍问题。

  症结在于,黄金珠宝批发、零售商主要依靠百货专柜和专卖店进行销售,而80、90后的年轻人更习惯于线上消费,渠道的错位导致传统的黄金珠宝零售商错失了潜在的大批年轻消费群体。

  随着互联网用户普及和在线消费习惯的养成,传统产业必然面临升级改造,“互联网+黄金”模式出现。

  记者走访得知,需要借金的企业大多数是中小黄金珠宝加工零售商,他们在扩大网点或者节庆日备货时,往往有短期租赁黄金的需求,由于这种需求往往“散、小、急”,通过大型黄金珠宝企业借金需要支付15%-20%的融资成本,因此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这就类似实体企业在银行贷款间隙需要短暂‘过桥’一样。”专家称,这是合理、普遍但始终难以解决的需求。

  如此老大难,使得中小黄金零售加工企业的资金周转率低,资金压力较大,业务发展受到限制。随着近两年黄金珠宝消费疲软,加工、零售类中小企业难以承担此前的租赁成本,迫切需要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正是因此,作为实物黄金投资和消费平台的“招金猫”于2017年8月正式上线。在上线之初,就吸引了复星集团高管、金谷矿业集团、汇福集团联合投资,股东方包括近30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横跨金矿开采、黄金加工、黄金零售的成熟产业链,资本雄厚。

  随着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黄金存量快速增长,市场肯定会进一步扩容,以“招金猫”为代表的把黄金做入口拓展理财市场,或将孕育出下一批“黑马”和“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