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担忧美国迈不过债务上限

初步迹象表明,金融市场开始担忧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上限问题无法妥善解决,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就此事向国会议员施压。

虽然股票市场仍然坚挺,但在债券市场上,在债务上限调整截止日期後不久即将到期的一批国债收益率已经开始走高。根据Tradeweb的数据,10月12日到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高于11月24日到期国债的收益率。这对固定收益证券来说颇不寻常,因为这类证券往往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

从上述背离可以看出,投资者担心美国政府可能违约,而收益率上升正是为弥补投资者到10月份无法按时得到偿付的风险。其实收益率在夏季已经开始走高,不过近期背离程度有所加剧,且比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发生债务上限危机时更早出现背离的情况。

特朗普周四发推文指责国会共和党领袖,称他们要为今秋摆在议员面前的“烂摊子”负责;议员们寻求提高联邦政府的债务上限,此外还要在9月底政府的现金馀额耗尽之後确保政府不会停摆。

议员们需要在相对紧迫的时间内处理上述两个事项,因为8月份休会期结束後,众议院和参议院仅有12天同时处在会议期。特朗普此前发推文称,他曾经催促国会,在为期一个月的休会期之前至少把债务上限的问题解决。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月度经济学家调查本月的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来看,政府下个月月底停摆的可能性为22%,而财政部为应对资金短缺至少暂时不履行偿付义务的可能性为17%。

有些债券投资者则不理会政府的纷扰。根据WSJ Market Data Group的数据,长期国债价格一直保持稳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1972年以来幅度最窄的90日区间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