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将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

日前,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开办企业限期办结实施方案》提出,全面实现本市开办企业办理名称预先核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开立银行账户、申领税务发票5个环节3个工作日内办结。

企业在注册前,要先给公司起个名称,选定经营范围。“过去企业在注册时,常常会因为名称与其他企业重名等原因无法一次性通过,有的企业光为了选名字,就要跑好几次大厅。”市工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后这些步骤创业者将不用跑腿,自己在网上办理。此次出台的《方案》提出,我市将开展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企业名称登记的便捷化和高效率。提升“南京市工商局企业名称自主选择系统”的使用率和通过率,鼓励申请人使用名称自主选择系统,实现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与设立登记的合并审查,保障企业名称核准和企业设立登记流程的最大优化。

接下来,南京市将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以网上登记系统为依托,将登记事项全部“搬上网”,在网上登记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进一步加强公司、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宣传和应用,提高全程电子化登记率,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区域全覆盖、主体类型全覆盖和业务事项全覆盖,开展营业执照邮政专递服务,实现企业开业的全程“不见面审批”。

此外,南京市还将积极推动涉企服务部门接入、使用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实现涉企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逐步将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链条延伸到开办企业的整个过程,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签章在各部门的应用,切实简化工商登记后各类涉企事务办理的流程和环节,实现“网上办理、应上尽上”,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