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美股预警信号愈来愈强烈

投资者正在失去买入美股的理由,越来越多的预警信号正在暴露出来。

今年大部分时间伴随美国股市的平静氛围在过去两周被两度打破。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周四出现三个月来最大跌幅,再往前一周也发生了类似幅度的下跌并拖累全球主要股指下滑。投资者、交易员和分析师表示,目前还不能断言持续了八年之久的牛市即将结束,但许多人认为,美国总统大选後那种无处不在的乐观情绪正在急速消散。

考虑到本轮业绩期已接近尾声,且全球其他地区经济保持稳健,市场情绪正发生变化∶许多人士说,如今美股的利空因素已多于利好因素。

美国国内的政治矛盾(如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抗议事件发生后,特朗普与多位商界领袖的关系恶化)加剧了投资者对白宫能否落实政治日程的担忧,特别是投资者预计能给企业利润带来提振的减税法案。这种预期支撑美国股市在大选之後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达到13%。

美国大选后涨幅最高的小型股已基本回吐2017年以来的全部涨幅。罗素2000指数今年仅累计上涨0.05%,较7月末高点下跌6.4%。这类股票去年年底一度涨至纪录高点,因投资者预计特朗普放松监管、调整税制和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计划将惠及规模较小且更关注国内市场的美国企业。

道琼斯运输业平均指数7月14日以来累计下跌近6.7%。该指数的成分股是20家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铁路及卡车货运公司。分析人士称,道琼斯运输业平均指数走软往往预示大盘也会下跌,因为这些公司代表著全美运输的商品范围,同时也是反映生产和消费的一项指标。

美国政府债券今年走强,反映出投资者对安全资产的需求继续存在,也反映出投资者对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经济实现强劲增长及通胀大幅上升的前景怀有质疑。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报2.196%,较3月份逾2.6%的高点回落,也低于去年年底的2.446%。

Invesco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称,去年11月9日以来的市场表现从很多方面看都似乎与现实脱节,投资者已开始认识到这点。

在接受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调查的投资者中,近33%的受访者预计未来六个月美股将下跌,为5月份以来最高。最新调查显示,约34%的投资者持乐观预期。而之前的调查显示,超过40%的投资者在美国总统大选後连续九周持乐观预期。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每周对大约175,0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请他们对市场上涨或下跌做出预测。

投资者指出,他们对美国财政状况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计划感到担心,并怀疑上市公司利润能否继续稳步增长。

美联储年度经济会议本周将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这次会议或许能提供有关全球各大央行行长最新想法的线索。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将在会上发表讲话。虽然美国和欧元区等地的通货膨胀依然低迷,但几个主要央行已暗示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Robert W. Baird首席投资策略师Bruce Bittles称,在市场遇到麻烦之前,通常会发生两件事∶利率大幅上升或消费者增加支出。

上季度美国家庭债务规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主要受抵押债务上升、汽车贷款增多和信用卡馀额扩大的推动,其中信用卡馀额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些分析人士对消费者债务膨胀感到担忧,原因是,这可能意味著人们需要用信用卡来为日常生活支出买单,而其他一些分析人士则表示,信用卡债务是经济扩张过程中的正常环节。

新的担忧也浮出水面∶国会即将就上调政府债务上限进行审议,而与此同时,白宫内部的分歧也在加大,後者在推动国会立法方面频频遇阻。亿万富翁投资家伊坎(Carl Icahn)上周末辞去了总统特别顾问职位,表示他不希望看到两党纷争妨碍政府工作。

与此同时,一些喜忧参半的上市公司业绩报告和全球政治紧张局势的升温(包括朝鲜半岛问题以及西班牙恐怖袭击)也给美国股市造成拖累。

到目前为止,美股的下跌都比较短暂,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逢低买入的机会,认为全球经济增速回升和强劲的公司业绩将给大盘带来支撑。

但在另一些人士看来,随著负面因素的不断加剧,过去几个月给股市带来支撑的乐观情绪已不再可靠。

围绕估值偏高的担忧促使一些投资者削减美股头寸,转而看好总部位于欧洲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估值。

咨询公司Omnia Family Wealth的首席执行长Steven Wagner称,良好的公司业绩已经反映在美股行情中。该公司过去一年将更多的客户资产从美国股市撤出,转投欧洲股市。Wagner指出,投资者对美股越来越没信心,开始重新思考美股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