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墨西哥加结束重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重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Nafta)的首轮谈判揭示了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早期分歧,其中包括特朗普(Trump)政府提出的根据Nafta相当比例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在美国生产的要求。

重谈Nafta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项主要竞选承诺,也是旨在复兴美国制造业和减少贸易赤字的“美国为先”(America First)计划的一个关键支柱,但谈判有可能面临很多障碍。美墨加三国汽车制造商均反对美国谈判代表提出的较严厉规定,美国国会亲商议员则不希望看到Nafta显著改变。

首轮谈判在周日结束,三国在一份三边声明中表示,他们已对各自立场做出详细的概念性说明,将通过密集的谈判努力实现重大成果。

对“原产地规则”(汽车业的一个主要问题)等方面的早期分歧显示,谈判将很艰难;三国试图在明年年初前达成协议。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莱特西泽(Robert Lighthizer)上周三参加谈判,称美国将坚持收紧“原产地规则”,并增加涵盖美国生产的条款,墨西哥和加拿大官员迅速反驳了莱特西泽的想法,认为不可行。

重谈Nafta尚处于早期阶段,难以衡量各方分歧有多深。首轮谈判通常为今後的谈判定下基调和计划。美国尚未具体说明部分最具争议的立场,包括减少本国贸易赤字的措施、防止汇率操纵、在政府采购中偏向美国公司的“买美国货”政策和重订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

据称,相关官方声明预计将于20日晚些时候发表。

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8月16日开始了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1994年生效,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截至2015年,这三个缔约国的总人口为近5亿人,名义GDP总量约21万亿美元。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谈到过重审文件条款的重要性,并且,他表示,如果美国不能从中获得更多实惠,可能退出该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