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朝鲜因素引发日元汇率上扬

-日本央行认为通胀面临的风险要大于日元汇率上扬对增长的威胁

在美朝两国剑拔弩张引起的市场高度担忧背景下,日元汇率仅温和上扬,这一事实对日本央行官员而言无疑是一种安慰,因为日元上扬或对威胁日本央行的经济与通胀目标。

但新一轮的避险日元汇率买盘依然是日本面临的主要风险。

日元强劲可能会打压国内股价以及企业和家庭的信心,因为将威胁出口商利润、影响新增就业和工资增长。这最终会阻碍经济扩张。

然而,日本央行官员更担心的是日元汇率上扬会压低总体进口成本和消费者价格 ,继而增加日本央行实现2%通胀目标的难度。

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称,“随着金融市场表现平稳,地缘政治风险引发的强劲日元担忧已经有所减弱,但日本央行官员在继续密切关注着市场的变化”。

日元
“朝鲜和美国之间的冲突似乎有所缓和,随着两国领导人表示将努力避免武力冲突。但该地缘政治风险依然是市场参与者的关注焦点”。

周四午盘美元兑日元报109.83,周五纽约市下降至108.84。

日经225周四收盘报19702.63点,较周三下降26.65,跌幅为0.14%。周一该指数连续第4日下跌,跌至3个月低点19537,跌幅为0.98%。周二该指数仅小幅上扬但随后连续两日再度回落。

据朝鲜官方新闻社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推迟了向美国关岛发射导弹的决定,而他也在观望美国方面的动作。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向平壤发出警告,称如果朝鲜继续威胁美国,将有“烈焰怒火”。

周二,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达成密切合作共识,共同防范朝鲜发射其他导弹。

如果日元汇率再度升值,将压低日本股价,日本央行则要购买更多的开放式指数基金(ETFs)或者向金融市场增加注资才来支持总体的信心情况。

支撑股价上扬是安倍政府的救命稻草,安倍政府因众多丑闻导致今年的公共支持率骤降。安倍政府还没有做出完全克服通缩、实现2%稳定通胀的承诺,因政治上不受欢迎也尚未完全实施提升潜在增长力所需的结构性改革。

另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称,“日元汇率上扬对通胀对影响可能会比日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严重”。“日元上扬,视其速度而定,不会立即破坏当前国内需求带动下的经济温和扩张的基本面”。

他还补充道,日元升值要一段时间后才能在经济体中产生影响,日本央行官员需要考察综合影响。

但一旦日元升值,会直接影响消费者价格。

日元汇率升值有积极的一面,将为日本央行继续缩减日本政府债券购买规模奠定基础。

周三,日元升值和债券供需环境收窄导致了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下降,促使日本央行减少了5-10年有效期的日债购买规模,自此前4700亿日元减少至4400亿日元。

这是日本央行7月24日以来首次减少日债购买规模,当时的购买缩减旨在避免10年期债券收益率继续下滑。周三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下降至0.040%,为6月7日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央行希望减少日本债券购买速度,减少持债规模的同时不影响债券市场,以此达到最终以平稳的方式退出大规模宽松政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