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正心正举·中国医院院长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2017年8月15-16日如期开课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北京8月炎炎夏日中,北京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挽着金秋的一丝凉爽,站在人文关怀的角度,从实现国家倡导人文复兴、科技复兴,构建和谐社会大格局以睿智的哲思和前瞻性的思维,为医者带来了智慧的碰撞和人文精神的交汇,2017年8月15、16日“第12期正心正举·中国医院院长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如期开讲,本期研修班由中国华侨基金会正心正举公益专项基金主办,北京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承办,加重思维与行为认知的提升,为医院量身打造系统化认知科学工具。现场组织话题讨论、小组竞答、演讲示范等,调动学习氛围的同时也进一步帮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医生与患者之间、医务人员与医务人员之间的沟通技巧,让学员们更加直观、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医务工作过程中换位思考和人文关怀的重要性。

ͼƬ2.png

国家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

开班仪式,特邀请了专家嘉宾国家原卫生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做出了重要主旨演讲,演讲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医学人文是医院发展根本;二、人文引领科技;三、医院管理与领导艺术;四、医患关系与人文关怀,并在会上殷部长语重心长的对北京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陈剑峰院长讲:“正心正举为医学人文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个事业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ͼƬ3.png

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雷方

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雷方女士在开班致辞中讲到:对于管理者学习更为重要,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升华,如此才能立于医学发展进步的前沿。

ͼƬ4.png

北京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陈剑峰院长

陈剑峰院长在开班仪式致辞中,向莅临参加“第十二期正心正举·中国医院院长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热烈的欢迎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培训的医院院长,致词中还重点讲述了正心正举从“重拾医学人文精神”、“医学的精细化管理”和医院“未来医学与人文科技”三个方面全面阐述医学人文的理念和实践意义。

ͼƬ5.png

逢甲大学项目管理与系统思考研究中心主任杨朝仲教授

ͼƬ6.png

学员精彩讨论

15日开课第一天台湾逢甲大学项目管理与系统思考研究中心主任杨朝仲教授,关于系统思维与决策做了精彩分享,同时还组织了分组实操练习与讨论环节,现场气氛特别热烈。当晚,北京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陈剑峰院长还组织了正心正举·中国医院院长人文素养研讨会,与会专家嘉宾、院长围绕“如何共建医学人文办公室及会员机制引领和谐社会”进行了踊跃发言,为长足发展医学人文事业,构建和谐大健康社会环境纷纷献言献策。

ͼƬ7.png

研讨会

16日上午北京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陈剑峰院长亲自为研修班授课,主题为“正心正举探索医学人文新路径”,陈剑峰院长提出一系列当前社会各界热点关注问题,并做出了精彩分析,问题包括:互联网时代为什么人们越来越困惑、医学人文为何难以落地、是什么阻碍了医学人文的发展、医学人文教育为何难以实现多学科融合。

ͼƬ8.png

北京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陈剑峰院长授课

正心正举寻求人文与科技的最佳融合,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利用西方先进科学技术手段,提升人文素养。人文引领科技、科技彰显人文、未来医疗的发展,“人文”本质上就是“以人为本”,医学具有明显的人文属性。作为医护工作者,应该具有哲学、科学、人类学、心理学、语言学、教育学、 儒学、宗教和艺术等素养,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必须重拾医学人文,让技术充满人性温度。这种人文精神不仅体现在医患沟通中,也应当贯穿于医学的精细化管理之中,一切管理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病人为中心,一切精细化管理的设计都要遵从于医学人文的道德理念和医学信仰。

ͼƬ9.png

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高金声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金声老师为大家主讲《人文管理的追求》。高老师刚参加完重要的公务会议,百忙之中来为大家授课,让人深受感动!期间高老师强调:“人文型医院应成为我们的目标,人性化管理应成为我们的要求”!

ͼƬ10.png

学员合影

正心正举所做人文科技事业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具备积极、广泛、深远的社会文化科技价值,不仅仅是在医疗、教育、展览展示等领域,而是在更多的行业使更多的人实现健康、快乐、幸福的中国梦!

ͼƬ11.png

正心正举广东医科大家附属医院实践基地

回顾正心正举自2013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三届“正心正举医学人文素养国际峰会”历程,从首届医学国际峰会开始,正心正举就以围绕着“构建中国特色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文医院”这一主题进行激烈探讨,第二届国际峰会中以“医学人文素养提升”为核心,以“创新医教协同——正心正举医学人文素养实践基地”为题的“医学人文成果分享”;在第三届峰会中不紧在会议规格上有了大幅的提升,并在峰会中与中外专家同台论道人文思想创新思辨、医学名家观点争锋、医院院长智慧碰撞、人文智库权威解读、湛江模式深度探讨、医学人文品牌展示”等诸多内容和环节进行精彩探讨。在第三届峰会举办时,中国医院院长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已成功举办了11期,自2014年举办国内首届——中国医院院长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以来,服务了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精英,实践基地已成立8家,取得不小的进步,成绩斐然。为我国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医学人文建设补垫了坚实的基础。

参加过正心正举医学人文素养国际峰会及中国医院院长医学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的医学界精英们,每次参会后心得体会都络绎不绝的反馈给正心正举,本文仅列举部分医学界精英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胡凯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一院

以前,关于医疗行业是什么,是服务业还是企业认识不清,后来通过正心正举这几天培训,慢慢了解了,其实医疗行业是“道德行业”,起源于“同情心”,起源于“服务”,帮助受苦、受难的人们。是以道德为根,以科学为专,以人文社会为博的行业。所以,神圣观念、博爱精神要始终贯穿医疗行业。虽然这个行业要赚钱,但不能贪钱,要“义”字当前,“利”字在后。其次,医疗行业最终目的是群众满意——广大群众的体验,医院的各种政策的制定不能以医生牺牲善良而获得权利或利益为前题。

“正心正举”,从“心正”到“举正”,从内心到外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尊重事人的生命本质,尊重规律与自然,通过创造、经历与体验,通过“思辨、思变、思便”,以解决物质问题和精神问题,最终拥有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获得健康、快乐和幸福的人生。

杨爱荣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在三天半的院长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上,我作为来自全国各地、大江南北的数十名院长、副院长等医院领导之一,参加了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无论从个人素养提升还是医院管理,医院文化建设方面,都是受益匪浅。本次培训课程系统,内容丰富,包含了医院管理文化塑造,科学认识,国家智慧,人文素养,人文关怀等相关知识的内容。对医院管理者修正思维和行为模式,改进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营方式,打造和谐医院都有很大的启发。

这次授课中,正心正举应用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剑峰在其“科学认知思维与行为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一课中,医学人文素养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尤其是在现代医疗技术,医疗水平、医疗硬件都相差无几的大数据情况下,医学人文素养将成为医院发展竞争的核心力。

通过这次学习与培训,真正的了解正心正举理念在医院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尤其是医务人员医学人文素养的提升和认知体系的创建,对缓解当前医患矛盾,营造和谐医疗生态环境将起到促进作用,希望正心正举专项培训能使更多的医院管理者受益,同时也希望正心正举专项公益将在更多领域如企业、教育、金融、法律等方面发力,尤其是教育方面尤为重要。

最后感谢为这次研修班辛苦劳动的各位老师!

吴丽娟 乌鲁木齐头屯河区中心医院

四天的系统学习,专家们从国学到人性的探讨,跨专业的学习,都深入地阐明了人文素养在医疗管理中的重要性,催我反思。现在,到了找回自我,找回本质的时候。

“世界万物皆为尘”,我们每天是否在用心的微笑,用心的感恩,是否还能体会到自己职业的自豪感?

点点滴滴放在实战中,有冲突,也有融合,但自我定位,职业定位,以及医院的定位,都应该回到本该属于自己的原点。

在今后的医院管理中,我将从深入服务、加强管理层的责任、感知职业荣誉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努力,努力建立更好的医疗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