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次季薪酬涨幅连续第4个季度创纪录低点

周三澳洲统计局(ABS)发布的次季薪酬价格指数显示:
次季 次季
—————————————————————————-
(季率 %,季调后) (年率 %,季调经后)
薪酬价格指数 +0.5 +1.9
MNI预测中值 +0.5 +1.9
(预测区间+0.5至+0.6) (预测区间+1.9至+2.0)
私营部门 +0.4 +1.8
公共部门 +0.6 +2.4

要素:次季澳洲名义(未经通胀调整)薪酬季率涨幅放缓,此前首季升幅上修。同比增幅仍连续第4个季度处于纪录低点水平。次季私营部门薪酬季率增长0.4%,较首季升幅0.5%放缓,而公共部门薪酬季率增长0.6%,增幅持平于首季。

首季按名义计的私营和公共部门薪酬均季率增长0.4%,连续第3个季度维持在0.4%的季率增幅。在各个行业中,私营部门薪酬最大的意外是矿业薪酬季率上升0.8%,因部分雇员获得几年以来首次加薪。零售部门薪酬仅季率增长0.1%,低于首季的0.4%和2016年3季度增幅1.1%。住宿和食品服务领域的薪酬涨幅为季率持平,此前2个季度均季率增长0.2%。

结论:这一结果与MNI预测中值以及该调查所有经济学家预测值一致。该数据还与澳洲央行的预期相吻合,央行预期工资上涨仍将乏力,但在预测期内将逐步上升,因就业市场状况继续改善。央行预期公平工作委员会公布的最低工资的调升将对3季度薪酬涨幅有所推动。

基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的部分发达经济体的经验,央行对闲置产能的下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影响薪酬和通胀率的风险保持警惕。另一方面,央行认为,如果工人们在长期的低薪酬涨幅之后寻求“补涨,”那么通胀压力可能将更为迅速地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