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加码押注信用卡行业

信用卡行业日益增长,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正不断加大押注。

伯克希尔哈撒韦周一披露,第二季度购买了近1,750万股美国最大商店信用卡发行商Synchrony Financial (SYF)股份,总额近5.21亿美元。此举表明该公司对Synchrony的信心。周二Synchrony股价上涨逾4%。

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持有128亿美元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 AXP)股份,并在Visa Inc. (V)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 Inc., MA)分别持有较少量股份。Synchrony的信用卡主要面向大众市场,其持卡人包括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 Stores Inc., WMT)、Dick’s Sporting Goods Inc. (DKS)等商店的消费者,而美国运通更多的是面向富裕消费者。总体来看,这些持股令伯克希尔哈撒韦在美国信用卡市场的风险敞口增加。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最新数据,6月份信用卡行业整体未偿还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约6%。

Smead Capital Management Inc.首席执行长Bill Smead表示,Synchrony估值相对较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伯克希尔哈撒韦买入。Synchrony股价4月底下跌,此前该公司上调了2017财年信用卡撇帐额预期。自今年年初以来,Synchrony股价已下跌14.8%,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涨10%。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代表并未立即置评。Synchrony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

同时,伯克希尔还减持了近1,060万股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 GE)股份,因此增持Synchrony就显得愈发引人注目。Synchrony Financial于2015年从通用电气分拆而出。

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Lountzis Asset Management LLC总裁Paul Lountzis表示,Synchrony资本充足。Synchrony董事会最近批准了一项股份回购计划,打算在截至2018年6月底的四个季度回购16.4亿美元股票,规模高于约14亿美元的市场平均预期。

商店信用卡市场的竞争不像信用卡行业其他领域那麽激烈,真正的巨头寥寥可数。行业刊物《尼尔森报告》(Nilson Report)称,Synchrony占到目前商店信用卡贷款市场的38%。与许多商家的长期合作关系增强了Synchrony保持主导地位的可能性。在这一市场中,零售商希望贷款机构能帮助带来更多店面销售额和更高的客户忠诚度。

Lountzis表示,Synchrony一直在该市场耕耘,花费多年建立了现有的长期关系,这能带来优势。Synchrony的客户群与美国运通完全不同。

相比之下,美国运通的客户大多是富裕人士,贷款损失水平业内最低。美国运通首席执行长Kenneth Chenault在6月份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他不想进入商店信用卡市场,他认为这个市场周期性强,波动大。他称,市况好的时候确实很好,但光景差时真的一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