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能造成的威胁不逊于核灾难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莫斯科钢铁冶金学院(NUST MISIS)自动化系统管理教研室副教授弗拉基米尔·波利亚科夫表示,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生存的根本性威胁,为防止灾难现在起应该制定对策。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特斯拉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表示,人工智能带来的威胁比与朝鲜核冲突的危害更大。马斯科在自己的推特上这样表示。马斯科以前曾表述,人工智能对人类是“很大的威胁”,并警告说,这些技术的发展可能带来失业甚至战争。

波利亚科夫认为,人工智能与核灾难、气候变化威胁、恶意操纵DNA的危害、人口过剩一样确实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专家指出,人类文明的发展在进步的同时总是会产生退步。例如,火药的发明推动了开矿和建设的发展,但同时推动了战争;天然气和石油的开采带来了我们家园的温暖,但也给地球带来了极度的塑料污染;“和平核能”给了我们廉价的能源,但也带来了核灾难的风险。这样的例子非常多,人工智能也不例外。

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最终将导致机器人代替人类。

波利亚科夫说:“产生人与机器结合,将出现新的生物体——机器人生物装置。毕竟人类是弱小的生物。在黑暗中人类看不到,不能远距离的传输思想,记忆力是有限的,在失去某个器官后不能恢复,不能离开食物、水、运动、社会,寿命最多100岁。随后我们的身体会衰竭。21世纪的人类将更新部分的器官,像衣服一样。届时物种将逐步的改变,与克罗马农人一样,某个时候取代尼安德特人。”

他说,为避免这些事件的发生,需要相应的对策,哲学的、技术的、法律的对策。专家说: 人类社会最终会在某个时候灭亡,只需要看到哪些威胁目前是最现实的。目前与核冲突灾难和气候变化比较,人类被人工智能毁灭不太现实。”

专家补充说,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所有具有工业潜力的国家都是领导者。只是有些国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先进一些,有些在军事领域先进一些,有些在数控机床领域,有些在生物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称,中国与俄罗斯都跻身前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