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将继续维持审慎且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

根据周五晚间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维持当前“审慎且中性”的货币政策,为供应侧改革提供中性、合理的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证实,在审慎偏中性的政策引导下,二季度银行业系统流动性环境依然偏中性,信贷和社会融资也呈现适度增长,总体利率水平恰当,人民币预期稳定。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总体上抑制了流动性水平波动,有助于稳定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也有助于金融系统有效实施降杠杆。最具代表性的银行间利率―存款机构7天回购利率―2季度位于2.75%-3.0%之间。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提高金融机构操作的季度宏观审慎评估(MPA)。特别的,中国央行将于2018年1季度开始,对注册资本金5000亿元以上 的银行发行的一年内大额可转让存单(NCDs)也纳入季度宏观审慎评估的银行间负债情况的考核范围。其他类型的NCDs处理待定。

中国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审慎且中性的货币政策,以更好的管理下个阶段的供应侧改革,维持恰当、中立的金融环境。央行还强调了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提高金融部门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能力、防范系统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