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评级;2017年国内企业破产数量料将跃升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周四表示,中国企业破产数量可能将因政府实施的去杠杆努力而上升,市场在决定国有企业是否破产方面仅发挥“较小作用”。

惠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已经更为接受破产,但它不愿意让大型国有企业 即使是应对工业过剩产能负较大负责的所谓僵尸企业 – 破产,因为这将伴随着失业和对经济增长的拖累。

报告称,2017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结的破产案件数量都大幅增长。去年破产案件数量从2015年的3684件上升至5665件,而2016年审结的破产案件数量为3602件,较2015年增长43%。

但这一数量相对于其它工业化国家和地区较低。例如,2015年香港的破产案件数量为4万件,2016年为3.5万件。

惠誉表示,尽管政府对企业破产的接受度上升,但让市场力量发挥作用将“降低道德风险,”允许僵尸企业破产将是向“改进企业效率和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迈出的一步”。

但惠誉报告称,与其它大型经济体相比,最需要进行重组的国内企业的破产情况稀少。今年截至目前仅有10%的破产企业来自房地产业,这一行业中45%的企业被认为是僵尸企业。国有企业和钢铁业企业也是同样情况。

报道称,“当局可能继续倾向于进行强弱公司的合并,这是比让大型企业直接破产破坏性更小的替代方案,因为维持快速和稳定经济增长仍是首要的政策目标”。

惠誉还警告,信贷增幅放缓 与政府去杠杆努力相一致 暗示,企业面临明年增速放缓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