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劳动人口结构变化致使中国GDP增长放缓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f 周四出席了由网易财经举办的中国经济学家夏季年会论坛上表示,预计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将会放缓,未来经济增长仍取决于改革实施和劳动力转变。

蔡f 表示,“一些人认为我们的经济增长是‘V’型反弹,还将回归至从前8%或9%的增长率”,“我认为这是幻象”。

蔡f 称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刘易斯拐点”,这指的是从农村到城市的劳动力已经筑底,总体劳动力即将出现短缺,导致城市工资水平上扬 。

蔡f 称,前十年的人口红利在迅速消失,劳动力成本上扬说明了这一点,而资本回报率下降、生产力在下滑。“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的情况比以前糟,但我们进入了下一个新发展阶段”,“这增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难度,而且增速放缓是不可避免的”。

蔡f 称,“劳动力短缺是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推高了劳动成本上扬。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处于“L”型的下行曲线,但取决于政府能否有效的控制总体经济,蔡f 还表示,目前宏观经济政策需要更加谨慎有效。

蔡f 表示,“更令人担心的是增长速度放缓,采用强刺激等不恰当的政策,相应的会产生负面结果”。

在网易财经举办的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任副主席刘世锦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是L型底边加上小W型的增长态势。

中国不会回到过去双位数的高速增长,他还表示经济增长不会快速上扬也不会快速下降。“中国目前进入了稳定的中期平台,但并没有进入新周期”,即使现在有波动,也是在新平台上的波动,也是新平台逐步得到确认的一个过程。

刘世锦表示,中国目前处于“再平衡”阶段,经济增长基本维持稳定,随后再下降一定成都并回归至更低增长率。

“根据国际经验,这个平台可能会持续10年左右”。